教学与科研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学术信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如何写好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3-11-17    作者:洪亮     来源: 新莆京app电子游戏     点击:

11月14日下午,新莆京app电子游戏在D3004举办了“如何写好学术论文”的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新莆京app电子游戏汪信砚教授主讲,集团李家莲教授主持。集团部分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汪老师首先指出学术论文的写作并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也不能仅仅靠理论的宣讲,教员工写好论文最好的方法是帮他们改一篇论文。要想写好一篇论文需要自己来悟,要落实到实践中去。接下来,他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一,选题。汪老师指出选题是个学习、研究的过程,要想写好一篇论文,必须围绕一个问题展开。问题从哪里来呢?问题是从学习、思考中来。而有些同学没有问题意识,那就是学习方法存在问题。汪老师在这里提出了读文章的方法。他认为,读文章首先要读好文章,在此基础上去学习文章作者的论证逻辑、论证思路,从文章的标题、段落、甚至标点符号中去学习、揣摩。其次要带着挑剔的眼光去看文章,挑作者的毛病。在这个过程中就会有思想的“火花”出现,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火花”,把这个“火花”明确起来、具体起来,这样就会产生出“问题”。而基于这个“问题”,文章的“题”就选出来了。

第二,学术史研究或国内外研究现状。汪老师指出,在有了“问题”之后,就需要做这个工作。首先,我们要从知网上去看最新的、最主要的研究成果,从而把相关的研究概况梳理出来。其次,在梳理的过程中,我们要避免材料的堆积和文不对题等情况的出现。汪老师强调,梳理相关研究概况,不是把相关人物和书名罗列出来,而应该要概括。可以按问题来概括,也可以按研究内容的各个方面来概括。

第三,定题、构思和拟定提纲。汪老师指出,定题定的好,文章就成功了一半。题目中要有问题,要对问题有概括,要把问题通过高度浓缩的方式规范出来、概括出来。尽量不要用副标题,要用正标题把问题概括出来。汪老师强调,标题的表述方式必须是词和短语或者词和短语的组合,而不能用句子来表述;标题中也不要用冒号。而在构思中,文章的总体框架是最重要的。总体框架要写就写三部分,尽量不要写两个部分,文章中的的每个部分也同样如此。汪老师也提出了列框架的基本原则:其一,下一级标题是从上一集标题中分解出来的,这是最重要的原则;其二,下一级标题不能比上一级标题大;其三,下一级标题放在一起要涵盖上一级标题的内容。做完上面这些事情,就可以拟定提纲了。

第四,论证和写作技巧。首先,汪老师指出,一篇文章最重要的就是开头,而开头最重要的就是引言,汪老师把引言比作头发,他强调不能一上来就开始论述,而应该有一个缓冲,不能写光头文章。论文的开篇要明确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要提出问题,即文章要干什么;第二个是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即研究该问题的意义。开篇不能写的太多也不能太少,字数要适中。其次,每个段落也在文章中承担着特定的任务,每个段落的第一句也十分重要,第一句可以是一个问题,也可以是一个观点,剩余部分就应该是对这个问题或者观点的论述了。

第五,写作规范。首先是摘要。他强调摘要不能写成介绍,摘要是文章的缩写,要用非常浓缩的语言来对文章做一个概述,这样才是一个合格的摘要。其次是关键词。关键词由三到五个词构成,这些词要是文章的论述中心,并且要在知网能够被检索到,不能检索到的不能当关键词。最后是观点的表达。在提出一个观点后,要有前置引导词,比如“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再次”等。汪老师指出所有的数字序号只能在标题中用,而在表达要点的时候要用中文序号来表述。

讲座结束后,李悦欣同学和吴苑同学分别就自己疑惑的地方向汪老师进行了询问,汪老师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李家莲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说这场讲座对于研究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同学们应该仔细琢磨汪老师所提出的诸多方法,细心感受,希望能够从中有所收获。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审稿:阮航)

上一条:琴园沙龙系列讲座:与庄子对谈

下一条:沙湖中哲·经典与新知学术讲座:礼的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