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社区实践”研讨会在宜昌市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07    作者:胡炎桂、韩影     来源: 新莆京app电子游戏     点击:

12月5日至12月7日,由新莆京app电子游戏高等人文研究院、新莆京app电子游戏(中国)有限公司、《新莆京app电子游戏学报》编辑部、新莆京app电子游戏农村社区研究中心主办,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宜昌市分公司承办的“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社区实践”研讨会在湖北省宜昌市顺利召开。来自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莆京app电子游戏、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宜昌市分公司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深入九怀厅、国学馆、橘颂讲堂、天问剧场、九章文教区等特色区域,开展实地调查研究。通过现场观看纪录片、翻阅资料、听取介绍等方式,深入了解了新华书店(屈原书城)以宣传宜昌地域特色文化为契机,成功打造以屈原文化为核心的多业态综合文化服务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店内+店外”一体化服务格局。专家们纷纷表示,新华书店(屈原书城)以打造“文化之城、信仰之城”的追求和传承发展屈原文化“一标三地”的目标定位,凸显了其在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调研组实地走访调研屈原书城

随后,调研组在屈原书城多功能厅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社区实践”研讨会。研讨会由新莆京app电子游戏农村社区研究中心主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莆京app电子游戏研究基地主任余卫东教授主持。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宜昌市分公司黄黎、新莆京app电子游戏(中国)有限公司经理舒红跃教授分别致辞。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值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指出要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在社区文化建设中把党的领导作用与人民的主体作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社区文化活力。新莆京app电子游戏马克思主义学院经理熊友华教授表示研究者需要着力推进党的文化建设创新理论学理化、体系化发展,在系统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系的同时,展现其思想性、科学性和真理性特征;在实践中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当地厚重的历史文化相结合,在构建宜居生活环境过程中更好理解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

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社区实践”展开热烈探讨,从“习近平文化思想在社区实践中的重要性”“如何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社区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社区实践案例的分享与讨论”三大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并结合实地参观屈原书城谈心得体会。

▲研讨会现场

新莆京app电子游戏公司党委书记汤德森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新莆京app电子游戏文公司党委书记万明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文献研究、文学思想研究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湖北大公司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叶汉林结合屈原书城着力打造的宜昌名片文化底蕴,提出传统文化是提升本土文化发展生命力、创造力的生动实践。新莆京app电子游戏商公司党委书记邵俊青认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发挥在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新莆京app电子游戏资源环境管理学院副经理赵丽娅教授结合资源环境专业优势,谈论了文化传媒形式的创新性及文创产品在文化传播中的重要意义。新莆京app电子游戏公共管理学院周鸿雁教授指出,屈原书城以其独有的亲民性特征在承担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面的重要作用。《新莆京app电子游戏》学报常务副主编郭康松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当前我国文化建设领域重要成果的思想结晶,屈原书城打破了传统书店的运营模式,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彰显独特优势。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强调,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据悉,屈原书城在整体设计风格上以楚文化为依托、融合地方特色文化与人文风情,书城内充分融入了屈原文化各种元素,包括屈原诗词书法、绘画作品展示、屈原文学作品展陈、文创产品展销、屈原主题文化活动展演等,其正在逐步形成对屈原文化、屈原精神的整体性、多样性阐释,引领传统经典文化走向大众,致力于将书城打造成为宜昌屈原文化传承之地,彰显书城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体创新领域的实践创新。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会后,相关高校和机构将会继续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精髓要义的研究阐释,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伟力,切实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气象新格局新境界。


(审稿:汤德森)

                             

                               



上一条:新莆京app电子游戏师生赴浙江开展老员工创新创业项目及相关调研工作

下一条:新莆京app电子游戏组织开展八段锦教学活动